close

讀書心得/新書分享/我隨便寫寫/你隨便看看/暴雷有/慎入

 

流水帳報告一下近況

拖稿越來越嚴重(#

還好這次是三段完,沒什麼立即性的進度

就帶了筆電、小說到學校打完

 

 

今天要分享的,是貴志祐介所著的-來自新世界。

 

要我說對這部小說的第一個形容詞是「壯麗」,龐大的歷史背景、科技設定、社會組織,架構出一個鮮明的世界。不得不說這是我看過無論小說或電影對於設定最詳盡的前幾名。

 

   

一樣從角色寫起

 

 

女主角-早季

 

身為貫穿來自新世界上下兩集的關鍵人物,她的決策與領導能力讓人驚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不輕易動搖人格特質,是支持她一直走到最後的關鍵。她不是那種十全十美的聖女型女主角,她在很多時候仍有的自私、她在看化鼠時所參雜的那種鄙視,但也因為她的不完美,在很多時候其他人為她的犧牲更顯得可貴,在阻止覺引爆的時候,才更動容。因為她已經失去了太多太多,所以她自私,所以她只想好好保護她所剩下的。或許你可以說她偽善,就像我最後不怎麼喜歡她對化鼠的態度,但我仍佩服像這樣的女生,這樣機智聰明或許有點自私卻仍顧全大局的女生。

 

男主角-瞬

 

最後業魔化又讓人心疼的好孩子。優秀的成績、能力,本來應該的一帆風順。一夕之間變調,意外殺死自己的父母,獨居,連自殺都不如自己的心意。那種心理壓力與絕望,對一個溫柔的人,是怎麼樣的煎熬?我很喜歡這個角色,儘管戲份不多,儘管這個角色稍嫌平面。

 

男主角-覺

 

覺陪伴早季走過一個又一個的困難與危機,聰明當然,但我看到更多的,是勇敢卻又懦弱。如果說早季是外柔內剛,覺就是完全相反的存在。他勇敢在每一次的奮不顧身,懦弱在害怕失去。他和早季互為心裡支柱,比起戀人更像戰友,儘管他們的共同點在於愛的都是那個早已失去卻又存在他們心中的溫柔男孩。

 

其他角色就暫略了,雖然我蠻想介紹奇狼丸跟史奎拉的,尤其是史奎拉應該有蠻多是可以探討的。

 

其實這次我本來不太想介紹角色,因為其實這個故事的重點並不在角色成長,而在整個世界的改變。

 

整個故事情節流暢,但伏筆太過明顯破梗太早,上冊就有感覺到化鼠的叛變,所以在下冊的時候沒有甚麼驚喜,但也因為沒有意外,反而更能好好理解作者希望表達的下層階級反抗、戰爭的殘酷、以及之前烏托邦制度的必要。因此很多人說的「反烏托邦」我其實不太贊成,畢竟就算是早季當上了議長,卻仍重新飼養不肖貓,仍然採取嚴格的討汰制度。世界沒有甚麼是非對錯,只有甚麼是合乎目前利益的,另外一個值得討論的是「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要漏掉一個」這件事到底合不合理?

另外不得不說,「化鼠」這個詞用的真好啊。

 

----------------後記

寫的最倉促的一次,有點不開心owq

但其實這本書很難用幾個字表達

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

推薦給喜歡奇幻題材的你們<3

然後下一次想推薦失戀33天還有美妝開箱<3

不知道計畫趕不趕的上變化?

 

 

 

如果你喜歡,歡迎幫我按個讚

 

想跟他同樂,跪求點個分享喔

 

 

去畢旅摟(!

大家下次見<3

arrow
arrow

    香菇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