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新書分享/我隨便寫寫/你隨便看看/暴雷有/慎入

 

好吧

其實只是因為剛剛段考完所以有點廢的衝了一本新書,

身為高二準學測考生,告訴自己,我只是在練自己的國文作文(掩面。

 

 

這次想介紹的書是---寂寞空庭春欲晚/匪我思存。

 

清宮劇很多,但老實講我不怎麼喜歡,也不怎麼看,拿起這本書時我其實根本沒看內容不過讓我毫不猶豫買下書的原因,一定是它的作者-匪我思存。匪大是一個我很喜歡的作家,文筆細膩,故事曲折離奇,雖然有時候很狗血,但卻不會讓人討厭,或許這也正是她獨特的風格,讓我期待她的鋪陳,讓我覺得不這麼狗血,千山暮雪如是,寂寞空庭春欲晚更是。

 

千山暮雪是我另一個也很喜歡的小說,不過那就之後再提了。

 

如同我標題寫的,是,它是清宮劇,寫的是康熙/納蘭/琳琅三角故事。與史實相不相符我倒不是很在意,反正只是小說。不過在一開始翻開書的莫名的文言感讓我險些放棄這只是我個人的文學造詣不夠深厚但在之後慢慢摸清也就習慣了。岔題講一個我不怎麼喜歡清劇的原因,就是後宮人名姓氏真的好多啊能夠分清楚誰是誰的真的很厲害啊好啦,總之一切都只是我的個人問題。

 

從女主角開始好了 

情節圍繞琳琅這個女主角展開,美人沒好命,大慨是除了寂寞另一個重點了。沒跟初戀(納蘭)再一起,各種被陷害,最後儘管受到康熙的寵愛,卻連死前一面都沒見到,只因他的愛人是皇帝,只因她的愛人愛她太深。琳琅相對於千山暮雪中的童雪,她感覺起來一直都是淡淡的,幾乎是透明的,沒有童雪強烈的感情起伏,沒有強烈的恨,就連最後的報復也是。我不會說她多單純乖巧,她靈巧、她聰明、她知道她的優勢、她是唯一一個讓康熙覺得被了解的人。對於她而言最後一個謎團是琳琅究竟有沒有愛過康熙,雖然作者沒有明講,但我們一直從太后口中聽到她只是要求生所以利用了皇帝的愛、對她的好,但,是真的嗎?我不相信。我認為至少在還不知道畫珠陷害她以前、至少在被懷疑而被冷落之時、至少在某個細細凝視康熙的時候,

她,是愛著他的。

不過另外一想,這麼多年沒見到面,也甚麼都沒有說,是不是也代表真的只是為了生存?繞回去講,還是是因為想要守著皇帝曾經對她說過不能自戕的命令,只要他想要的,她都會為他做到,之前的茶水如此、不賤稱自己也是如此。

就留給你們自己判斷吧,至少我自己比較喜歡相愛的結局啦,雖然沒有再一起。

 

<明天再來更新>

arrow
arrow

    香菇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