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影劇心得(?)影劇介紹(O)/暴雷有/排版詭異/慎入

 

 

 

失去談霸王別姬,程蝶衣與段小樓

說的是一輩子,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是一輩子。

 

 

 

 

每個人總在人生中歷經各種波折,在做出選擇後失去,接著在失去中成長。而我認為最能詮釋失去之痛的,便是著名電影霸王別姬的一角--程蝶衣。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一位出自青樓的女子在懷胎十個月之後生下面貌端莊、秀麗的他,女子無能養育,只得送進戲班。戲班老闆甚是喜歡,但一見到孩子擁有六指的手,揮揮手表示無能為力。女子不肯,咬著牙,在寒冷的天於戲班外用菜刀砍斷多出了一根的手指。隨著撕心裂肺的哭聲,男孩失去了手指,也失去了母親,進入了戲班,開始了「小豆子」的青春。

 

        失去,是一種開始。

 

        進入戲班後,開始練習著身段,吊著嗓子練歌、背詞。或許是內心潛在的抵抗,著名崑曲「思凡」每每唱錯,「我本是女嬌娥」總唱成「我本是男兒郎」而招來一頓打。某次選戲班的重要場合在眾人滿心期盼下,依舊唱錯。此時素來交好的大師兄怒極用菸斗燙了他的嗓。或許是因為疼痛,更或許是因為看見了師哥眼眶中的淚,他含著滿口的血,唱出了正確的詞、獲得了演出機會,卻從此失去了心中的「男兒郎」。

 

        失去,是一個轉機。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小豆子終究成為了名旦程蝶衣,與師兄段小樓所演出的霸王別姬轟動全國,只要演出便萬人空巷。然而好景不常,動亂開始。清滅、民初、日本侵略,最後到共產黨的勝利,以及文革。社會壓垮了「霸王」段小樓,成為了跪在地上的凡人。在批鬥中狠狠傷了他的妻子、誣衊蝶衣,只為了保護自己。再次與蝶衣重逢已是文革之後,受邀再次同台的兩個人,唱的,依舊是當年的霸王別姬。而在最後蝶衣拔出小樓的劍,如同虞姬自刎,到在舞台上。他失去了性命,卻帶著對霸王的依戀,幸福的笑著。

 

        失去,是一種解脫。

 

失去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珍惜。一次次失去本是人生的考題,但最重要的是堅持與成長,蝶衣的「不瘋魔不成活」便是最好的註解。因為對京劇與小樓的愛,他什麼都能放棄。所以,他是真虞姬。

 

失去是必然,才能有所改變,與收穫。

 

-----------------------------------------後記

這是去年年底寫的作文了

對,是交給老師改的那種xd

所以很多地方沒辦法寫很細

只描寫了小樓跟蝶衣

菊仙、小四、袁四爺都沒提到覺得可惜

還有我的心得…

可是後來我再寫就沒有當初的感覺了(淚

所以還是貼了這篇原版的

之後搞不好可以出10年後再看這部戲的心得(?

 

再推薦一首歌- 戲中人 By西瓜JUN

因為這首歌,去看了電影。

結果腦裡全是劇情了三天不能做其他事情(笑)

尤其是蝶衣的悲楚眼淚。

沒經歷過那個年代

但透過一幕幕的畫面

又好像能夠碰觸到什麼。

很壓抑很悲傷的電影

沒有華麗特效卻又那麼好的電影。

之後再回來聽歌,

跟電影不分軒輊的觸動人心。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

可是我至今仍不敢再看一次,

沉重太讓人難受,卻又讓我深陷其中的魔力。

如果我的一生只能看10部電影,

他一定會是我的其中一部。

 

不得不表白張國榮的演技與一舉一動QAQ

完全被美哭

尤其是在拔出袁四爺的劍放在頸邊,被阻止然後落淚的那一幕QAQ

美麗的不可方物、驚心動魄

 

很難用文字表達這部片的好

我只能說,沒看過的,真的,去看看吧。

 

 

總之這次雷雷的心得就到這邊拉

 

任何意見歡迎在下面跟我討論

 

我們下次備審資料做完再見摟(

(快被備審資料搞瘋QAQ)

 

 

 

如果你喜歡,歡迎幫我按個讚

 

想大家討論,可以點個分享喔

 

 

 

 

香菇20170309

 

 

arrow
arrow

    香菇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